1134726752[1]


Yahoo理財專欄作者 黃逸強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以民國一○一年為例,全年離婚對數即達五萬五千九百八十對,平均每天有一百五十餘對離婚,每一小時有六對、即每十分鐘有一對夫妻離異我國離婚率達二點四一、居世界第三,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離婚率升高是先  進國家共同問題也盼能倡導民眾不輕言離婚。


 


不離婚的前提是慎選對象


想想真可怕打開電腦寫完第一段稿,就有一對夫妻離婚了,以我這個慢郎中的速度寫一篇稿要花我幾天的時間,那不就有幾百對夫妻要離婚了。這些人的腦袋都在想些什麼,當初不是愛得死去活來,才決定要廝守終生,怎麼現在一言不合就要離婚。


 


有一個在股市打滾多年的戰友堅持不結婚,我問為什麼?他說不會停損,我說怪了,停損和結婚有什麼關係。他說每次選錯股票要停損時都很掙扎,砍下去會痛、不砍每天抱著又很難過,萬一選錯老婆不會停損要和她相處一輩子,那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


 


沒錯,進市場的第一堂課就是要學停損,如果不會的話下場會很慘,但是話說回來,如果怕買錯股票不會停損,選股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才能買到一檔可以長相廝守、終生擁有的好股票,就要問股神華倫巴菲特。


 


華倫巴菲特VS華人巴菲特


有人問巴菲特持股的吉利刮鬍刀、可口可樂什麼時候會賣,他說只要股票的基本面沒有變壞,他永遠都不會賣。原來好股票和終生伴侶一樣,不但陪你一生一世,還可以幫你創造財富。


 


巴菲特的選股原則很簡單,就是大型股穩定的獲利能力、高ROE且低負債、良好的經營團隊。他對來未來的計畫或具轉機的公司沒興趣牽涉到太多科技,超出他的理解範圍也不要。所謂好公司的三個必要條件,經久不變的產品、獨占以及多角化能力強。


 


最近發生的胖達人事件,經營者自豪的說他們團隊有華人巴菲特,負責規劃公司未來長遠的發展,這種借殼炒股謀取暴利,並非正統的投資方式,僥倖得逞終究難逃市場的考驗。被他們看上的公司也倒楣,經營權被奪公司淪為炒股的工具,投資人何其無辜,為了貪圖短線的價差,套牢又面臨停損的尷尬,所以選股真的很重要。


 


簡單投資懂的東西


每次在理財講座最後的答問時間,都會有投資人要求報幾支明牌,我都習慣報一中一統,就是電信和超商的龍頭股。一方面報這二支股票比較安全,第二是因為我看得到它們每天都在賺錢,而且是賺我的錢。


 


我家客廳電話、房間傳真機、我的網路和手機都是中華電信,每次拿到帳單都很心疼它賺我那麼多錢,我就買它的股票把它賺回來。同樣的,經常到超商繳費、提款、買報紙,看它愈開愈大間肯定很會賺錢,投資它就對了。而且每年的配股配息都不錯,長期投資產生的複利效果也很驚人。






歷年股利




101




100




99




98




97




96




95




94




93




92






中華電信




5.35




5.46




5.52




4.06




4.83




6.36




4.58




4.5




4.7




4.5






統一超




4.85




4.8




4.9




3.6




3.4




3.2




3.5




3.4




3




3.3






 


 


這種在生活中看得到、摸得到的公司,長期投資比較踏實。現在流行的股票或許很會飆,但是無法掌握短線題材,永遠跟在別人屁股後面,盲目投資風險太高。雲端太遙遠、三D列印我不懂、三方支付和我沒關係,就不要浪費時間去研究。


 


ROE股東權益(淨值)報酬率

權證網實戰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