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理財專欄作者 黃逸強

陪我家老太太換一間比較近的醫院看病,發覺現在的醫生真的很好,主動安排這個檢查那個檢查,其實以我這個非專業的家屬看來,年近九旬的她並不需要做這些檢查,而且在其他醫院都已經做過,但是護士很熱心的都安排好。趁醫生開藥的時候我說老人家胃不好、晚上睡不著,可不可以開點胃藥和安眠藥,醫生也都照開,結帳也不過幾百塊,台灣的健保真是太好了。


 




笨蛋,問題在這裡!




其實胃藥和安眠藥是我自己要的,最近電視的談話性節目都在討論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搞的我是吃不好也睡不著。我在想定存要拆單嗎?股票要棄權嗎?以後稿費怎麼領?還要接講座嗎?連這些微薄的收入都要被扣錢,真是心有不甘。




 




寫一篇文章我要熬夜好幾天,接個講座我要站二小時,做投影片準備資料的時間都還沒算進去,這些執行業務所得都要被課補充保費。虧的是平常也不常生病,還要繳那麼多錢,我在想是不是要多跑幾家醫院拿一點胃乳片、眼藥水、咳嗽糖漿才夠本,反正醫生也很樂意給,豈不皆大歡喜。




 




當大家都在吵補充保費的時候,有人卻在暗自竊喜,就是醫院和藥商。健保好比一個大水缸,保費是注水口,不斷的注水卻永遠填不滿,原來下面破二個大洞,就是醫院和藥商,大家只會吵水從那裡來,卻不管水流到那裡去。新聞轉移焦點大家跟著瞎起哄,主管機關不知道問題所在嗎?當然知道,但是和台電、中油一樣沒辦法,只好找小老百姓要錢。




 




惡代健保何時了




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六大來源是「利息所得、股票股利、兼差所得、執行業務及租金所得」,只要單筆進帳超過五千元就要扣繳2%,「業務獎金」是超過四個月的投保薪資就要扣繳2%




 




一個法令的制定是否公平正義合理,可能要從不同角度來評斷,但是對誰有利對誰不利,只要看誰在哀哀叫就知道了。最近的勞保退休制度、補充保費都是誰在哀,好像都是每天為生活打拼的小老百姓。




 




慢慢的大家都發現一件事,就是制度的設計者,其實就是最大的受惠者,如果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設計出來的東西,當然對自己最有利,因為不久之後他就退休他就可以享用。如果讓年輕人用他們的角度和立場,去改革退休制度和健保制度,相信會是截然不同的。




 




見招拆招就是不爽被扣錢




有人說馬團隊初上任時前怕狼後怕虎做事綁手綁腳,連任後終於敢放手幹了。包括恢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油電雙漲、基本工資緩漲、補充保費、高速公路改計程收費等等,就算犧牲幾個部門主管都要執行到底,他的執政魄力令人刮目相看。




 




但是人民的感覺卻是糟到不行,不只反彈的聲浪四起,各種破解招術也被公開。銀行的定存我會去拆單,拆成36萬一張就避掉了,我也會買一些類定存的短年期儲蓄險,或是月配息的海外債券基金,就是不爽被扣補充保費。股票的部份我會在除權前賣掉,除權後再買回來。




 




兼差所得單筆超過5000元要扣2%,因為公司也要相對繳2%,所以可能雙方達成默契,改領周薪,半月薪或用拆單的方式,只要每筆在5000元以下就不用繳2%,對雙方都有利。




 




其他的執行業務所得、房租收入都可以鑽漏洞避掉。在不景氣的年代萬物都漲只有薪水不漲,錢不好賺能省則省,扣2%看起來是小錢,東扣西扣累積起來也是一筆錢,重點是不爽。




GO↗你不可不知的權證理財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證網實戰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