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理財專欄作者 黃逸強




阿信老師發飆了,又是一樁電信業者坑人的案例。電銷人員說合約快到期了,現在有優惠每個月250元,如果不要的話,去門市申請手機續約,這個250元就會取消。接著問了些個人基本資料,就算同意了莫名其妙被綁了二年約,解約還要扣違約金,氣得阿信老師要去消基會告。




 




詐騙集團就在你身邊




一般聽到日本人必恭必敬的說「嗨」,我們都以為是OK、搞定了、同意的意思,其實誤會大了,他們「嗨」的涵意是知道、了解,並沒有答應同意的意思。現在我們很多電話行銷業者,把客戶的口頭語「嗯」、回答基本資料「是」、「對」都當做是同意成交的意思,大多數人沒注意都中了他們的圈套。




 




這些公司好像是詐騙集團,行銷部專門設計一些優惠專案來誆騙消費者,什麼免費試用、免費贈送這個那個的,裡面都暗藏玄機要騙消費者。根據統計歷年來消費申訴案件,服務類以通訊業居冠,商品類則是房仲業第一,這些業者也不以為意繼續蠻幹,就是吃定大多數人是善良的、粗心的、懶的計較的,用人性的弱點斂財,真是可恥。




 




以前有一個標語是「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現在則是「小心詐騙集團在你身邊」,但是他們不是獐頭鼠目、畏畏縮縮的騙,而是明目張膽、光明正大的騙,因為很多契約的正面有顧客簽名,背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條款,還有電話錄音,都是對他們比較有利。就算被告他們也有律師團,就算官司打輸也是賠個小錢了事。




 




與消費者鬥智的店,拒絕往來




看過太多類似報導之後,我再也不相信「免費贈送」這四個字,甚至任何的優惠我都不要。之前去某電信公司門市辦事,小姐很客氣的告訴我有周年慶優惠方案,可以選免費音樂答鈴,我說不要,那免費自動轉接,包裝比較划算,業者看到消費者的弱點,就反其道而行把大包裝的價格調高。所以聰明的消費者以後要帶電算機去買東西,也不要看到有贈品就買,結果容量縮水還是沒有佔到便宜。




 




還有的餐廳大招牌是吃到飽,後面還有小字是某些東西限量,這些玩文字遊戲和消費者鬥智的商店,我建議大家把他們直接列入黑名單拒絕往來,給他們我說不要,或免費送MOD一個月,我說謝謝妳只要是免費的我通通不要。因為我知道所有的免費背後都有陷阱,我不知道是什麼,我也不想佔這個便宜,天底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好康。


現在因為不景氣,大家買東西都會精打細算,但是怎麼算也算不過商人,記者爆料有賣場的商品大包裝比零買還貴,真的是令人傻眼,大家都以為買大一點教訓,而且還要口耳相傳告訴大家別去。




 




免費的一定有問題




市場這麼競爭免費一定有問題,我看到某投信登個大廣告,有一檔基金申購免手續費,旗下那麼多基金為什麼只有這一檔免手續費,我就很好奇的去看它的基本資料,果然是績效不好而且規模愈來愈小,所以才要免手續費促銷,貪小便宜的投資人就很容易上當。




 




在消費市場吃點小虧也就罷了,在金融市場千萬要小心。錢不好賺但是很好騙,這是一個詐騙時代,上從政府下到商店,都在想辦法A我們的錢,如果沒有本事A別人的錢,至少不要被別人A我們的錢。




 




 




GO↗小資族翻身最好的理財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權證網實戰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